close

這應該是現在台灣最夯的劇了吧!

之前看預告就想看

但還是忍到了都播完之後一口氣花了三天看完

比起一集一集追劇的人覺得燒腦

我覺得一口氣看完會有一股 認同感(我自己

然後看了豬大爺的劇評更想落淚


轉自 劇評可以毒舌 待人必要親和


編劇從來就沒有要把穿越當成重點,穿越只是一個讓故事更能順利達到效果的路徑,跟我去年最愛的韓劇《耀眼》一樣,就是用穿越劇在包裝作者真正要關心的主題。《耀眼》講的是老年孤獨與照護,《想見你》則是講青少年自我價值認同。基本上有了這個重點,就可以完全放過前半段一切你認為可能有問題的假設或時空BUG。
 
這劇的故事大綱像是在講三個角色身體裡因為時空穿越的關係,製造出五種靈魂體所交織而成的複雜三角戀愛。可是看到最終回我們可以明確讀出創作者的意念,那些錯綜複雜的靈魂故事並不是三角戀愛,那是一幅脆弱、矛盾、遲疑卻又充滿生機的構圖,畫的是自己,也就是一個角色最純粹的自我意識。
 
青少年與少女們在面對生活上的不同挫折時,會閃過各式各樣奇幻的念頭,試圖解決或者逃避問題。當然他們會在成長過程中持續進化,理解到很多人生的苦就是無法解決的死胡同,但在那之前,他們會用盡全力,想改變某些既定的生活軌跡,可能是別人,也可能是自己。這種頭破血流的衝勁,正好就是每個穿越時空影片,試圖想描繪出的角色特性。

如果把《想見你》當成時空穿越劇,那可能整個時間軸太過簡單並不算非常令人深刻。但如果換個角度切進來檢視自己你就會發現,
《想見你》想說的是:我們每個人的青春期,或多或少都是在時空穿越。某些記憶會跟著痛苦的事情遺落在老家的角落,再也無法想起。而有些事情你則會直到今日都還想著,如果高中時代的那天我沒做出那件蠢事,也許我的世界觀就會完全不同。
 
心思細膩的人對於自己的人生故事,多半都參雜著大量的無助,得到世界的善待時,會懷疑自己是否值得受到這樣的好,反之的情況則會認為當然是自己的選擇出了問題,才會獲得如此報應。面對這樣對於自我價值永遠負數的人,黃雨萱這個角色在經歷一切冒險後說了:「妳會這麼想要消失在這世界上,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她可能只是一個被架空創作出來的穿越時空電視劇角色,但某部分來看,我認為黃雨萱更應該是會在現實生活中,帶領這群人往前一步的存在。
 
這樣一看,整部戲的立體感和獨特性就完全散發出來。
 
有了最後兩集我可以給《想見你》很高分,我認為好的編劇或劇組,就是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想和觀眾討論什麼、想透過演員展現出關於自己所看見的世界或社會有些什麼,而《想見你》完全有達到這樣的結果。


真的耶

現在回頭看看高中時期真的像是平行時空一樣

 

陳韻如的絕望來自於

找不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高中時期

可以說是最敏感最脆弱但又最美麗的時光吧

因為高中生拚學業之餘還很注重人際關係

讀書讀累了會開始懷疑人生為什麼要這樣讀書?真的會給我美好的未來嗎?

也會開始談戀愛

有人說學校是個社會的小型縮影

但對高中的我來說,班上是我的全世界

 

在崩壞的高三結束

走出這叫做高中的世界之後才會發現

其實那些都沒有什麼

而且這些朋友們真的是很長久的很長久的

也許因為一起經歷過這一些好事壞事,所以才能這樣吧

即使久久沒聯絡,一碰面就還是高中的我們,可以很自在

 

黃雨宣的個性是學校的風雲人物

大方開朗直率又漂亮

陳韻如的個性是容易被遺忘的對象

陰沈不善言語不愛笑不打交道

她們都可能出現過在你我的學生時代過

 

看了這部戲又回想了一下自己的高中

覺得當初也有像李子維還有莫俊傑這樣的人出現在自己身邊真好

我們其實沒有想要拯救誰

我們只想要在生活中,找到一個可以開懷大笑的地方,找到一點活下去的動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momo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